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

乌鲁木齐火王热水器售后服务维修中心

报修电话:0991-8311614 上门维修:热水器、燃气灶、抽油烟机。

产品分类
联系方式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近年来暴雪缘何频繁现身
新闻中心
近年来暴雪缘何频繁现身
 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7-12-29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69         返回列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分享到:

 近四年时间里,12月里强降雪频繁现身。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将遭遇更多的暴雪天气?对此,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如琦。

  气象资料显示,乌鲁木齐历年冬季平均降雪量为40.1毫米。此次特大暴雪降雪量就达到26.5毫米,这一场降雪就相当于半个冬季的平均降雪量。

  李如琦说,根据相关研究,包括乌鲁木齐在内的北疆大部近几十年来呈现明显的增温增湿态势,其中就表现在冬季大降雪出现频次增加。就乌鲁木齐来说,四年中有三年出现历史排名前三位的降雪天气,这在往年并不多见。

  不过,在李如琦看来,这并不能成为判定今后一段时间气候走势的依据。因为每年影响新疆的大气环流都在变化,而强降雪又受到多重因素影响,因此极端天气具有一定的偶然性,目前的技术手段还无法预知未来一段时间暴雪的活动规律。

  27日到28日的这场冷空气席卷北疆大部分地区,北疆沿天山一带多地出现暴雪,乌鲁木齐成为全疆降雪最多的地方。

  这次大暴雪为何选择在乌鲁木齐落脚。李如琦介绍,强降雪天气有两个必备条件:冷空气强度要够,水汽一定要充足。

  27日,这场来自乌拉尔山的西北路径冷空气开始进入新疆,与之前预判不同,冷空气绕过了阿勒泰和塔城,直插北疆沿天山一带。27日下午,冷空气的主力部队到达乌鲁木齐。

  与此同时,两股水汽也已经就位。由于乌鲁木齐是三面环山的地形,两股水汽进入乌鲁木齐后,被南侧高大山体阻挡,水汽产生汇合和集中效应。

  此外,气象部门利用有利天气形势,在乌鲁木齐周边展开人工增雪作业,这也有效增加了降雪量。(记者梁乐)